Dovey

我喜欢面包!

CORDELiA-ya:

[August.09]蜂蜜柚子抹茶酸奶吐司(无油)


自己摸索的一个吐司,是我做过的近十次的吐司或面包里,做得最成功的一次(喷泪。

无油无白砂糖无蛋,加了酸奶作为改良剂,甜味由蜂蜜柚子茶提供(那种一罐的像果酱的)。虽说如此,加的蜂蜜柚子茶很少,成品吃不出什么甜味。

面团有些湿润与黏,但是很有弹性,很好揉面的。



我想我做这个吐司能够成功的原因有两点。

1.面团含水量大。虽然无油,酸奶和牛奶也能让吐司组织柔软。

2.采用冷藏发酵法与微波炉发酵法。

我之前一直用室温发酵法,发两个小时都难以发到两倍大,二发的时候也没法发到九成满,闻味道却像是发酵过头。可以说是“跳过了发酵完成这一步直接来到了发酵过头”

.............我猜想是温度、湿度以及酵母活性的原因。每个人所处的环境温度有所差异,我在发酵这一步就失败了。但是冰箱的温度差不多嘛!正好揉完面的时候是傍晚,再做下去也不适合发酵。所以我就丢冰箱了.....

(丢冰箱的具体方法会在下文中写道)

半夜十二点,我打开冰箱一看被吓到了....只发了七个小时,却长到了三倍大....室温发酵从未有过的情况。我狂喜乱舞....

于是今天早上四点就起床了,排气松弛整形发酵。第二次发酵用的是微波炉发酵法,也发起来了,发到了九分满.........发酵的时候我跑去睡觉了,睡了接近一个小时所以有一点点发酵过头,看图片,没错它有点矮。


但是成品口感超级棒!!非常软!!蜂蜜柚子茶加得少所以没什么甜味,不过干吃、抹果酱、做三明治很适合!

能拉丝!!超软妹!!我的照片拍不出,其实组织是比较好的..



啰嗦了好久来写方子......我是做吐司的新手,所以如果烘焙大大看见这篇博请不要笑话我...

我来给一些同样与我受困于发酵失败的同学们一点建议(*´ω`)ノ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参考分量:450g吐司模具1个+4寸咕咕霍夫面包模。(也可以全部放进450g或500g吐司模中,也可以做十个小餐包。)

烘焙时间:大吐司 180℃ 40分钟。小餐包 180℃ 12分钟.


——————

原料


1.高筋面粉          300g

2.原味酸奶          120g(我用的是比较粘稠的,如果酸奶稀请灵活地减少牛奶量)

3.蜂蜜柚子茶       20g(可以用任意果酱、蜂蜜代替,没有也可以不放)

3.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g

4.酵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g

5.牛奶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0g(视面团吸水性而定)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做法


1.酸奶与蜂蜜柚子茶放置至室温。酵母与面粉混合,再将除牛奶外的所有原料倒至面粉盆中,大致揉成团后将盆中所有东西倒至操作台上,边揉边添加牛奶,感觉合适后停止添加牛奶(50g可能加不完,也可能不够),揉面团直到面团达到能拉出很薄的薄膜的完全阶段

2.完成的面团分成两块放入盆中,盖上保鲜膜,室温发酵20分钟,再放入冰箱,冷藏发酵12小时。

——发酵完成的状态:至2.5~3倍大,用手指捅进去,手指孔不回缩。

——也可以不在室温发酵20分钟,直接盖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24小时。(不过我还是建议室温20分钟+冰箱12小时)

3.发好的面团,排气,滚圆,盖保鲜膜松弛20分钟。松弛完后,拍打面团排气,将面团擀开,并顺势卷起。卷好后继续松弛约10分钟。

4.再次擀开并卷起,放入吐司盒内(吐司盒内壁和底部涂上薄薄一层黄油,方便脱模)。向吐司表面喷洒少量水。

5.将一碗水放入微波炉中,转30秒左右,再将手伸进微波炉,感觉温度30度左右的话就可以将吐司模具放进去,放在盛有水的碗的上面或旁边。关上微波炉门,发酵至九分满。

——并不是把面包放在微波炉里加热。而是用微波炉加热一碗水,再利用微波炉的余热和水制造的温暖湿润环境发酵。

——发酵完成的状态:手轻压,慢回弹一点,模具内9分满。

——大概45分钟,期间微波炉冷却的话要将吐司取出,再将水加热,再放入吐司发酵。

——请确保发酵环境的温度与湿度,湿度非常重要,因此要在吐司表面喷水、要在微波炉里放入热水碗。

——第二次发酵请密切注意吐司的状态,不要发过了。

6.发酵完成后,在表面刷蛋液或牛奶或水。撒上自己喜欢的果干。(没有可以不撒)

7.预热烤箱180度。180度,中下层,烤约40分钟。(35~45分钟都可以)

8.出炉后摔一下,立刻脱模,稍微冷却至不烫手食用。(热吃超好吃,放久了冷掉的话建议加热一下,恢复柔软度)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★写完才发现我根本没写抹茶粉.....想要做双色的话,就在第一步结束时,向其中一个面团撒2g左右抹茶粉,再蘸一些牛奶,揉至颜色均匀。按照步骤进行至第四步时,再次擀开,将不同颜色的两片面叠在一起,卷子,放入吐司盒中。

★关于揉面、擀卷、整形的各种手法,推荐兔子老师的视频:直接法香草土司 

★关于双色吐司的各种整形方法

★做小餐包的话可以用兔子老师红豆餐包的步骤。


评论

热度(297)